close



第四鍋皂


回鍋油:600 g


氫氧化鈉:90 g


水:225 g


添加物:綠豆粉(沒量有多少)


製作日期:2008/3/7


這鍋皂的油要感謝第二鍋皂和鄰居大姐,昨天在切第三鍋皂時,其中一位拿到第一鍋皂的鄰居,現在剛好在做鹹酥雞,於是,在送她皂的同時,開口向大姐詢問是否將來可拿些用過的油來做皂,沒想到,今天老公一開門,門口就放了二小桶的油呢!


其實,第四鍋皂實在很想要做身體用的皂,因為上網訂的油昨天送到了,但今天下起了大雨,不想增加身體皂的失敗率(粉傷成本的吶...),再加上今天新到手的油,是傳說中很好發的炸鹹酥雞油,於是,趁著寶貝們在樓上看天鵝芭比,趕快動手打皂!


首先,打了綠豆粉,這....本來是想要做身體皂時添加用的,但看了好多書,拿不定到底是要用蘆薈.綠豆還是什麼東西想入皂,最重要的是,到底老公很久以前用來磨豆的小機器還靈不靈啊??所以,這次磨綠豆只是在做實驗,跟本沒算量,隨手抓了一小把綠豆就磨了.......


第二:將油.氫氧化鈉.水淮備好


第三:油加熱及調鹼水


第四:(最期待的一步)油鹼混合


這一次,我不再求快,鹼水慢慢倒,油輕輕攪,不到十五分鐘,居然劃8已能留下痕跡了吔~~~


(這時,送我油的鄰居大姐剛好來看看油如何變成皂....)


然後......然後得意忘形的我,想學學EMMA姐,把冷製皂當熱製皂做(聽說這樣皂可以不用放上好幾個星期才能動用,而是幾天就能用了),於是,我就把皂液搬到爐火上加熱,看著它們有在變稠,就隨手又加了些水進去(沒量水有多少)......


啊~~慘了!怎麼油水分離了???是我手賤加水的關係嗎??真是糗大了!剛剛才在和大姐誇口說她送的油好快就變美乃滋狀的說.......居然在她面前,原來的美乃滋變成了不知是啥的玩意兒....


大概是這一點也不好玩,大姐說她還有事沒做完閃人了!


老公這時則是在一旁一直笑我,還問我那一鍋東西怎麼辦??


呼!還好功課做的多,這段期間犧牲了多少的睡眠時間,就花在在無數的做皂前輩們的格裡去取經,所以,雖然不知道到底下一步要做什麼,但有些前輩們的方法在惱中閃過.


首先,我量了一下還在爐火上的油温.....媽呀!超過九十度吔(到底幾度???呵呵,不敢面對現實的我一看到超過九十度馬上把温度計拿開,關掉爐火了)


將油放在桌上,又繼續攪拌,但依然是浮著一粒粒顆粒狀東西的油啊!


第二招:放著不管.......幾分鐘後再來看,有一點進步哦!油的下方好像有點反應了!有結成軟軟一塊的感覺.但是攪一攪怎麼好像又分散掉了呢??


第三招:拿出第二鍋皂,切了一些薄薄的皂片,放進這些油裡......漸漸的,好像有些反應了哦,於是,我又再切一些.......再切一些........吔!!!我的油終於又變成皂坨了,而且不是只有劃8會留下痕跡而已,而是像蛋糕上的鮮奶油一樣,可以直接擠花的感覺吔....但是好像記得這樣還不夠,得要讓它到攪都攪不動的狀態才行......所以,我又多花了一些時間攪拌........


成品就是照片上那樣啦!老公問我,現在硬梆梆的怎麼入模??


嘿嘿!不入啦,既然幾天就能用,那要用時再挖一坨來用就好啦!不過,使用前還是會先測個PH值,必竟到底成功了沒我也不知道啊!(呼呼~~又在不負責任中了!)


不過我還是很疑惑:油水分離到底是正常現象?温度太高?還是我加了水的關係呢???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hinecho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